撒野ours—

yemanshengzhang819

竖子by蕉三根——排雷/推荐/剧情线感情线读后感

 tag:都市情缘 豪门世家 破镜重圆 娱乐圈圈,年下,《装相》姊妹篇,

江少珩v展言

心比天大凡尔赛之王星二代攻 x 老老实实娱乐圈打工人草根受

一个一路倒霉,一个一路走狗屎运。



感情线小脉络(有剧透):

江少珩第一次见到展言,就心生好感,然后他主动结交,帮助展言拿拍戏角色,展言也分手很久,江少珩那么优秀美好,他们在拍戏期间坠入爱河。

好景不长,因为利益,展言的经纪人设计让江少珩的妹妹江楚和她的同性恋人苏俐阿姨曝光(苏俐跟江少珩的母亲是好闺蜜),那个时候江家已经因为政zhi牵连摇摇欲坠,后来江少珩就带妹妹躲去国外,两人虽然爱着,但是种种原因分了手。

5年后,展言是娱乐圈顶流,江家势落,江少珩回国接从牢里出来的父亲,后来再次见到展言,他们之间虽然有伤疤,但是决定再次牵手一起,并且相信会永远在一起。

在分开的五年,展言其实一直都没有放下江少珩,他把江少珩的微信拉黑,然后把这个拉黑的微信号当成树洞,经常给这个微信号发信息,他不知道拉黑了,对方能看到自己发的微信……江少珩被他这样拉扯着五年……也从没有忘记他……

两人在一起后,也经历很多,出柜,江少珩与父母的决裂,音乐母带泄露,好友的经历和去世,展言事业危机……以及江少珩的音乐事业……其实正文结束,展言的事业都没什么太大的起色……

他们矛盾还在,问题也有,困顿依旧,但是他们心中还有希望,仍旧未来可期。



剧情线(有剧透):

这次不想说主cp剧情线,想说从头到尾没有出现多少章的东苔。

他是展言的好友,一起在北jing一个地下室合租的好友,他曾经说让展言好好唱歌,没钱即使自己去卖也要让展言唱歌……

东苔长的很女气,俗称娘娘腔,他父亲是警察,东苔从小就因为女孩气被他的父亲打……大学后,他交了男朋友,男朋友喜欢他穿女装,后来他爱上了穿女装……

离开展言他独身一人去上海发展,谁知道结果不尽如人意,他最后沦落到去做剧本杀里的npc,生活太没有希望与尽头,他开始找乐子,开始故意勾引然后约那些玩家,然后穿着女装去见他们……后来,从其中一个p友给他钱开始,他的人生的路被他走的越来越窄……他开始不在意了,开始穿女装上班,毫不意外他被解雇了,后文写到他的父亲在找他,甚至想要杀了他(东苔后来有被害妄想症,他的父亲是不是真这样,无从考究),他父亲是警c,他不敢用身份证找工作,然后认识了一个妈妈桑……后来他变性,因为需要很多钱吃药,又受妈妈桑的威胁控制,不得不继续做,爬不出来那个泥潭……他成了她,东苔成了Tess……

Tess从来没有想过找展言帮忙……

展言的朋友索寻拍跨性别障碍者的微电影,江少珩去帮忙,他们遇到一个主动说出自己的故事的人,这个人就是Tess,展言知道后,就要带Tess走给她安排工作,但是她拒绝了,后来因为微电影的消息泄露,她被妈妈桑囚禁,她跟展言求救,展言带她到北jing给她安排工作。

原本展言就要求公司对Tess的性别保密,可是除了展言,没人在乎,Tess受尽了白眼和恶意……有个变态在女卫生间安装摄像头拍视频,因为标题,她的视频被传的很广泛……

她最后死于一个服务员的报复,因为她害的那个服务员扣了50块钱,那个服务员在卫生间里不仅视奸了她,还杀了她……

【展言冲了进去。东苔趴在地上,裙子被推上去,内裤被扒下来,屁|股毫无尊严地裸|露在空气中。地上都是血,旁边丢了一把刀,厨房里用来剔骨的那种尖利小刀,也沾着血。展言无意识地发出了一声凄厉的叫喊,跪在血泊里,把东苔翻过来。她的衣服碎了,胸口和肚子全都是血。内衣也被推了上去,堆在她下巴那里,胸口同样裸着。她还有意识,睁眼看见展言,无力地用手臂想遮住自己的身体。

  “救命啊!”展言叫起来,绝望地冲着门口喊,“有没有人!救命啊!”

  但是没有人听见。展言手忙脚乱地去摁她的刀口,可是太多血了,他找不到刀口在哪里。展言哭起来,他想掏手机,可他没有拿,手机在包厢里。他想把东苔抱起来,可是一动东苔就微弱地呻|吟着说别动她。

  “疼……”她的声音好模糊,还遮着自己的身体。她的胸口有手术的痕迹,胸部是植入的假体,也被尖刀捅破了。她像个被戳破的袋子,晃一晃就有更多的血流出来,“好疼啊!”她叫,用尽了最后的力气。

  展言想站起来,可是地上好多血,他脚底打滑,险些摔到东苔身上。

  “我去叫人!”

  “我不想死!”

  “不会的!不会的!”展言又开始叫,破了音,在卫生间的墙壁上撞出绝望的回音,“有没有人啊!救命啊!”

  “我不想死……”东苔声音低下去,她的脸上有一种不祥的灰败,迅速地蔓延上来,比她的血流得都快。她叫了两声“二丫”,听起来已经神志不清了。

  “你出门别叫我起来……”她喃喃着,眼睛已经要闭上了,“我再睡会儿。”

  展言不知道自己回答了什么,可能只是无意识的哀嚎。东苔躺在他怀里,还以为是他们一起住在地下室里的时候。

  “不能睡!”展言的手摁在他腹部最大的一个伤口上,摁得太用力,几乎要从那个裂口探进东苔的身体里,“你还没回答我,为什么恨我?为什么恨我!”

  “吵死了。”她抱怨着,可是太轻了,展言叫得那么凄厉,没有听到她的话。

  有人进来了。展言听见他响亮地喊了一句“卧槽”,他看不清来人,只能用尽全力喊:“叫救护车!”

  那个人去叫了,更多的人进来了。展言抱着东苔,还在问她,为什么。

  可是东苔再也没有回答。】

这段戳到了我的心上,我的眼泪不要钱啊……东苔太苦了,小时候没有得到父母正确的引导,他看着好像刀枪不入,张牙舞爪,嘴巴不饶人,但是那都是他的保护铠甲,他其实很脆弱。

东苔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他觉得展言是他的朋友,但是他同时又是卑劣的,他又恨着展言,他没有得到爱人,没有得到家人,没有实现梦想,可是展言都得到了,明明他们原本是一样的……

东苔不是无辜的,从梦碎的那一刻,他是自己把自己的路走窄了,一步错步步错,他的自尊心不允许他求助,他想回头缺没有办法回头,只能挺直脊梁骨在暗夜里踽踽独行。

东苔后悔吗?我觉得东苔后悔去上海,他在生命消逝之际,他说“你出门别叫我起来……我再睡会儿。”我想他应该是回到了他与展言一起在地下室合租的日子……



不知道为什么,东苔不完美,性格复杂还有阴暗面,也做了伤害主cp的事,但是我就是很心疼……东苔的失败是很多人的写照,但是希望我们失败了也不要自甘堕落,否则有可能等你想回头都回不了头……



个人碎碎念:

关于人性——复杂,江晏,严茹,陈芳芝,这三个女人真是太一言难尽了,为了利益,有时候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但是有时候她们又能像护小鸡仔一样的护着你……江晏爆好友庄辛蕊的事情,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她坐牢期间,唯一常常去看望她的就是庄辛蕊……陈芳芝明明知道展言和江少珩的事情,她还是给别人消息让他们去爆江少珩妹妹的事,她眼里只有她的艺人展言,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严茹在这篇小说里没有太多着墨,不过她一直提拔着陈芳芝又在打压陈芳芝,在陈芳芝快脱离掌控的时候,虽然严茹和江晏也有嫌隙,严茹又聘了江晏去制衡陈芳芝……哎呀,我这脑子,对于人性方面,真是不太懂这些骚操作……理解不了……



关于爱情——复杂,我不理解江楚跟苏俐,江楚已经有了爱人,并且在一起很多年,但是她自己竟然一直没有放下苏俐,人的感情真的能这样吗?

主cp,那些年如果展言没有一直在给拉黑的微信发信息,江少珩是不是真的就放下展言从新开始了呢?本来他准备从新开始都已经睡在一起了,谁知道展言发了信息,他落荒而逃……没有忘却一段感情,就能随时再从新开始吗?

庄辛蕊和江晟,江晟是江少珩的父亲,庄辛蕊最后竟然真的和江晟在一起了,庄辛蕊曾经爆过江晟诱骗强奸自己,也给娱乐圈造成很大的震荡……庄辛蕊后来也差点结婚,在结婚前又因为她不爱对方悔婚,难道她爱江晟?谜之疑惑!



关于友情——复杂……不想说了……除了东苔跟展言,展言和索寻,没有美好的……

邵思远,展言的前男友,一度以为没了爱情还有友情,没想到都是有利所求,多年后竟然是那样一副面目全非的丑恶嘴脸……



关于亲情——主要就是江少珩他一家……他父母真是让我翻白眼🙄!

  

关于梦想——展言进入娱乐圈的梦想就是在舞台上唱属于自己的摇滚,在正文结束他都还没有实现……东苔就是一个梦碎的悲情角色;陈芳芝实现了她的梦想,但是她变得面目全非……

  

关于群像——虽然角色很多,给人一种千人千面孔的感觉,但是不变的却是利益至上……没有特别的清晰分明……

  

文笔无疑是好的,剧情也不错,脱离了传统的娱乐圈文框架,但是副角太出彩了,不论是陈芳芝还是东苔,他们太尖锐,盖过了主角的头角。

整篇小说黑暗,压抑,纠结,让人心梗意难平,我阅读后感受不到美好之处……看过太难过了,还有失望,太失望了,对我自己从文中感受到的人性失望……“时无英雄,竖子成名”,这句话是展言评价自己的,展言他自己演技不好这是真的,但是他仍旧红,被人捧着,靠着团队靠着人设长相,他有流量,谁还管他演技好不好呢?程修翰,私德败坏,全无三观,江晏也因为他红有流量能挣钱,跟在他后面为他洗白,甚至助纣为虐……这也是当今娱乐圈的真实吧……

我可能原本就是一个简单向往美好的人,我不是很理解这篇小说。我看了十天,中间还三刷了《岁在长宁》,因为不理解,看的太不顺畅。

以上仅仅代表个人,不喜勿喷,欢迎讨论和解惑,谢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