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ours—

yemanshengzhang819

bl我五行缺你by西子绪 剧情梗概 个人读后感

2022.1.6-2022.1.10二刷,这本书两年前看过一次。

标签:穿魂重生,灵异,微恐怖,宠爱,🚙

角色:

攻林逐水:高岭之花,润白如玉,眉眼精致,不显女气,玉美人

受周嘉鱼:周嘉鱼原身28岁,公务员,秀气,骗子周嘉鱼,英俊,梨涡,桃花眼

总结: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祸事,只不过是人祸罢了。

剧情梗概:

      风水式微,也是天道运转,金乌有复活之力,它违背了天道的本意,于是天道将其力量的一部分封印在一本笔记里,就是想要将其制约,金乌于是成了一只叫祭八的鸟,他需要极阳之体烧了那本笔记,释放被封印的力量。

      林逐水是极阳之体,在30岁这年有大凶,危及生命!如果他死了,那下个合适的极阳之体却是不知何时才能出现,金乌便算是输了。金乌算出周嘉鱼便是破局的那个契机,正巧周嘉鱼出了车祸,金乌便把他的灵魂复活在了同名同姓的骗子周嘉鱼身上,周嘉鱼于是成了能救活林逐水的人同时也成了极阴之体,并且他俩是天赐良缘。

整篇文,我把它分为三条线:

      一是感情线,他俩既然是天赐良缘,那就是冥冥之中有红线相牵,慢慢的互相吸引,互相喜欢,感情升温很慢,主要是两个大龄男青年都没有恋爱经验,周嘉鱼怂,喜欢了也不敢表白,只敢在梦里在酒后肆无忌惮,林逐水严谨,喜欢了也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确认自己的心意,确认对方的心意,到全文的70%才在一起(第79章),林逐水太可爱了,在一个游乐园里,用抓来的小鬼摆成爱你的形状,周嘉鱼立马投怀送抱,林逐水成功抱得佳人归!

      然后到第98章,林逐水吃上了小鱼,算是一辆豪车,全文仅有的一辆🚙。

      最感人也是虐人的点就是周嘉鱼放血削肉救林逐水,然后林逐水华发,刻双人墓碑准备与周嘉鱼同归。

      还好经过林珏指点,一年后林逐水找到了周嘉鱼,那个出了车祸在床上躺了三年的真正的周嘉鱼。周嘉鱼的回归和恢复记忆离不开金乌的帮助,最后结婚美满he!

      二是剧情线解封金乌的力量,主要人物就是孟氏孟扬天和徐氏徐惊火,孟扬天有本笔记跟重生和未来有关系(后文有介绍孟扬天和这本笔记的种种跟金乌祭八脱不了干系),孟扬天当年用了那本笔记的方法复活葬身火山中的族人,但是他们却是一种不死不灭的焦尸形态,他想让族人安息,然后得知了可以用周嘉鱼极阴之体祭祀启动莲花座,然后林逐水在熔浆之上被逼释放极阳之火烧了那本笔记就可以平息一切,当然了这样也达到了金乌的目的,释放被封的力量。

      孟扬天利用徐惊火想改变族人命运的心,告诉了徐惊火一些方法,同时他也利用徐惊火捉周嘉鱼,在我看来孟扬天可能是想如果徐惊火成功了,那他就想办法改变族人焦尸形态,如果徐惊火失败了,那他原本的计划也不会耽误。这条线是几个大的单元故事连起来:

      制僵之法——槐树精复活艳红岫,涉及事件是桥上的连环追尾和旧楼制僵之地,徐惊火捉周嘉鱼事件是纸人碰瓷捉周嘉鱼去阴婚,串起来的事件是林逐水一行人的首次佘山之行,查到了徐惊火,周嘉鱼得到祖树认可得到了纸人小纸。

      鲛人之躯——传说吃了鲛人的肉可以长生不老,他们得到了鲛人骨架,七个怨灵已经形成一个环的条件已经完成,最后条件是差至阴之人的血,最后被林逐水破坏。

      阴灵之契——小米直播,与阴灵结契约,我没想通作者写这段的目的,我不知道这里写这个跟徐惊火跟孟扬天有什么关系,到最后也没想明白楼顶轮椅上的男人他出现是什么目的?说那些话是什么意思?(原文:“我知道他很可爱。”男人压低了嗓子,语调之中带着蛊惑的味道,“若是我遇到了,我也忍不了的。一个在沙漠里要渴死的人,忽的遇到了水,换做我,我也不会放手的……)

      放血削肉——全文高潮部分,周嘉鱼为了救林逐水祭祀自己,林逐水释放极阳之火,孟扬天烧了那本笔记,金乌解封力量,周嘉鱼身死。

      还有两个单元故事跟这条线有关系,一是搬不出的二手屋查到了孟扬天,二是精神病院查到了孟扬天手下姜筑。这两个故事对我来说都很恐怖。

      三是为了填充小说骨架,也是为了感情线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渡,作者穿插写的几个故事:

①人祸——影后与古曼童,为了事业把自己的胎儿做成古曼童保事业,最后疯了住疗养院。

②周嘉鱼参加风水届赛事,初赛是采石,他开出帝王绿;复赛是寻找十个娃娃,他被迫共情获得附加分;半决赛是商场锁龙井,他看到了龙化人的工作人员;总决赛是黑岩村丢失的尸体,两个云秀。

③人祸——陆家金钱疮,小三上位的妻子喂食陆家人吃死人肉,陆行冬得了金钱疮,林逐水识破报警。

④人祸——叶蓁与阴犬,叶蓁好斗犬,她有一只常胜将军斗犬,对它爱意满满,可能也跟这只斗犬发生过关系,一次斗犬失败后,就被叶蓁抛弃杀害,斗犬死后用了法子变成人,叶蓁为了激发狗的凶性,听说偏方给狗吃狗肉,狗为了报复叶家,叶蓁家的很多狗慢慢都变成了人脸,而这只斗犬成了叶蓁的“舅舅”,最后那些人脸狗全部重生在叶蓁的肚子里成为人,文中说一年一胎五个,生十年。这也是她罪有应得,赎罪!

⑤人祸——隧道,民国时期防空洞用来躲避炸弹,有一次人太多导致缺氧,死了很多人,后来埋葬他们的时候就随便埋在了防空洞深处,时间一久,长了可以产生幻觉的真菌,修路也使尸气外泄,后来路修好了,地铁上经常出现穿着民国服饰的人。

⑥番外:林珏的姻缘,七星岗小金龙,林珏24岁遇到爱人,相恋6年,爱人疾病去世,林珏也有死意,爱人为林珏算了一卦,算出林珏的良人并非自己,他只是林珏的过客,所以让林珏答应自己活到40岁,林珏年少游历救过小金龙,被赠予一块逆鳞,小金龙让林珏日后找自己,但是林珏把他忘了,所以小金龙就故意寄东西引林珏找自己,相遇七星岗,然后林珏三十五岁这年答应跟金龙谈恋爱,38岁这年爱上金龙。

⑦番外:一穷与黄鼠狼祖宗黄猺,在小米直播故事单元的时候,一穷问笔仙自己什么时候谈恋爱,当时笔仙写了73这个数字,这个点一直让人笑到最后,周嘉鱼死后,一穷游历误打误撞去了黄鼠狼祖宗的墓,遇到了黄猺,黄猺说自己73岁,这个坑填的非常好。(我在老福特看到一个写手,她写的是黄猺跟一穷在上一世就有姻缘,这一世,黄猺在73年前就苏醒了,他在墓里等了一穷73年,我觉得这个点也特别好!正好也解释了一穷他们认为黄猺的岁数应该在73前面再加5或6或7这一点。)


个人读后感:

      这本小说语言诙谐搞笑,人物形象饱满,整体有些高开低走,剧情有些不顺畅,比如前面铺了那么多孟扬天,对于我来说,以为是个牛逼boss,但是高潮部分他的人物刻画的跟不上剧情和铺垫,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剧情高潮部分林逐水是睡过去的……本来我是在流泪,看到林逐水os为什么自己一觉醒来,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不厚道的笑了。

      还有一个逻辑说不通的地方是周嘉鱼死的时候,祭八凝视着他的眸子,轻声道:“抱歉,我救不了你。”后面周嘉鱼恢复记忆,祭八又出现说:“虽然让你醒来的有些慢,但我好歹兑现了承诺,还有那些记忆……你恢复了吗?”有点强行虐,而且祭八跟周嘉鱼什么时候有承诺啦?

      不过,以上我个人认为的bug都不考虑的话,看这本小说很欢乐!周嘉鱼和沈一穷的人设很nice!林逐水偶尔的行为很萌很可爱!

评论(6)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