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ours—

yemanshengzhang819

偏执依赖by竹喵——两个缺爱的小可爱,成为彼此的偏执依赖

tag:伪骨科,疼痛文学,伪破镜重圆,精神病院,偏执占有,幻觉,清水,年下(差两岁)

攻顾执:英俊,疯狂,恶魔,

受沈念:面容漂亮,



梗概(有剧透):

沈念的母亲意外怀了沈念,但是他的母亲因为这个想要自杀(文中没有介绍到底是什么事),后来被沈崇山救下。沈崇山因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一直没有结婚,后来他跟沈念母亲结婚,把他当妹妹照顾,也因为沈崇山她生下了沈念,但是她一点也不爱自己的孩子沈念,她爱上了沈崇山,也是注定爱而不得,后来他们离婚了,他的妈妈想要把他带走,沈崇山知道她不会好好养沈念,就把沈念留了下来,他十岁那年也知道沈崇山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

沈崇山为了挣钱在外面跑车,很少回家,沈念母亲走的时候他才11岁,沈崇山就把他丢在家里出去跑车,长年不在家,他可能天生做不好父亲的角色,也可能他的那些细心贴心可能在多年以前在一个人身上都耗没了,他给予沈念的,并没有多少,不过他努力的想做一个好父亲。

母亲的厌恶与离开,沈崇山又没有给够陪伴和关心,导致沈念特别缺爱,特别想要陪伴,特别想要有一个人需要他,看着他,只有他。

顾执也是一个不幸的原生家庭的产物,沈崇山爱的人就是顾执的父亲,一个电闪雷鸣的下雨天,沈崇山吻了醉酒的顾执父亲,被顾执母亲看到,后来他们就离婚了,顾执母亲带走了顾执,但是一到下雨天,就打顾执,后来她知道自己精神不正常,就把他送给了顾执父亲,顾执父亲后来又结婚生了一个儿子,继母跟弟弟对他都不好,他为了得到关心在乎,开始学会用手段……这样的生活,导致他怕被丢下,他人前人后两面性格,他聪明善于观察人心,并且特别缺爱,他想要一个人完全属于自己。母亲给了他疯狂的前身,父亲给了他算计欺骗的手段,让他变成了恶魔,成了现在的顾执。

顾执的父亲去世后,他被送去了福利院,后来被沈崇山带回来,其实一开始顾执的偏执占有只表现在沈崇山身上,也是在这一年中,沈念发现原来沈崇山可以做一个好父亲(顾执特别像他的父亲,沈崇山因为这点,常常看着顾执,像在看另一个人。)他一方面觉得伤心,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不是他的亲生孩子,养着自己已经够了,他没资格伤心也没资格索取。

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沈崇山又出去跑车,家里只剩沈念,沈念知道自己快生病了,他急需要一个人的陪伴,在顾执又回到沈家后,沈念提出他们可以互相拥有彼此。

顾执占有欲很强,恰好是沈念需要的,他们互相给予,承诺陪伴彼此一辈子不会丢下对方,这抚平了他们的伤痛,他们也互相填满了他们彼此的生活,顾执从一个小疯子,变成了沈念的小狐狸,他们越来越好越来越亲密,然后到了沈念17岁,顾执15岁,沈崇山看到他们睡在一起,他突然惊觉他们这样不合适,就提醒沈念,沈念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后,他觉得荒谬,不可能,沈念觉得他们不会发展成那种关系。

顾执知道沈崇山的意思后,他的情感突然就萌芽了,但是因为沈念,他遏制住了,他想只要沈念能一直陪着自己就好。

他们彼此都离不开对方,就约定好等沈念上大学,带顾执一起过去,顾执自学,沈念辅导他,再回来高考。

沈崇山在两年前再次出去跑车的时候,就已经生病了,他那么辛苦,就是想给沈念他们留下一些钱,在沈念高考前一天,他在外地脑溢血住院,顾执不让沈念过去,顾执自己去的,其实他到的时候沈崇山已经不行了,顾执见了他最后一面,然后顾执骗沈念正准备手术,沈念考完去见沈崇山的时候才得知沈崇山已经去世了。在得知沈崇山这几年的辛苦,和闷在心里他仅有的父爱后,沈念开始日夜做噩梦,睡不着。顾执每天晚上陪他哄他拍他入睡,导致顾执总是睡眠不足。

之后,顾执的妈妈找来了,她的病早就治好了,她想要带顾执走,沈念不同意,顾执也不同意,他的妈妈对他开始就是梦靥,每个电闪雷鸣的下雨天,对他来说都是噩梦……然后沈念从她那里得知,她来带走顾执,其实是沈崇山的愿望,他早已安排好,如果他去世,就让她过来带走顾执,他们都说他们的感情不同寻常,沈念不那么认为。

紧接着在这个时候,顾执偷亲了他……他本来心理已经出现问题,这件事导致他出现了幻觉,他总是看到沈崇山……好像沈崇山在怨他……

他想到沈崇山的遗愿,想到带顾执去外地他能担当起吗?能给他好未来吗?都说是顾执依赖他,其实是他依赖顾执,是顾执在托着他活着……他怕自己拖累顾执,在顾执因为睡眠不足在学校楼梯晕倒后,他下了决定,他食言了,他把顾执推给了顾执的妈妈。

最初,沈念以为遵从沈崇山的遗愿后就不会看到幻觉了,但是事实并不是那样,然后沈念就懵懵懂懂地意识到自己的心并没有按照沈崇山的遗愿在走,他还是违背了。

沈念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或许他习以为常的点点滴滴都是喜欢,或许当初沈崇山第一次暗示他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心虚,只不过是他和顾执走在一起的原因和大部分人都不一样,所以才理所当然地拿了一件‘他们只是在相互陪伴’的外衣给自己披着。以为骗过了所有人,也骗过了自己。可自始至终,好友梁秋看出来了,沈崇山看出来了,顾执妈妈看出来了,所有人都看出来了,只有他后知后觉到分开之后才彻底清醒。

他找不到顾执了。

一别八年……

他希望顾执过的好,他才能不后悔。

但是事与愿违。

顾执在最初三年,看了心理医生,妈妈对他也很好,高考完,他的妈妈出车祸去世,他的舅舅故意用沈念刺激他,导致他伤人,顺利拿到了顾执无民事行为能力的鉴定书,窃取了顾执妈妈留给顾执的公司,把顾执送去了精神病院,他在精神病院一关就是五年,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折磨,他才23岁就满头白发……

机缘巧合,当年的心理医生看到了顾执,经过一番努力,他把顾执“偷”了出来。

顾执本来想看一眼沈念就好,但是看到沈念相亲的时候,他忍不住,他们见面了。

顾执还是那个顾执,顾执是个疯子,可是顾执仍旧很乖,沈念的一句‘听话’仍旧能让他收起全身的刺,他仍旧乖的像只眼里只有沈念的狗狗。

后来沈念表白,也用行动表达他的爱意,顾执从不可置信到深信不疑。沈念辞职考研,顾执再次考大学,他们考去年少时说好的那个学校。

一切都圆满……

【他们心之所向,爱他所爱已经不会再被任何人阻碍,他们在跌跌撞撞的岁月里,终究还是活成了他们最喜欢的模样。自在,也畅快,热恋,也坦荡。】



个人读后感:我在写梗概的时候,越写越喜欢,越写越感觉小说值得品味,一开始觉得无法理解那种陪伴占有,阅读起来奇奇怪怪,后来感觉这种只属于两个人的严丝合缝的爱多让人感动啊!一个凹,一个凸,只有他们契合对方,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不行。哎呀呀,没有车车,哈哈,如果有该多好,占有欲超强的攻,攻起来多振奋人心哇!

文笔好,剧情好,涉及的人物也挺多,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家庭都不同,写了社会的多面性,有梁秋幸福的家庭,有主cp不幸的童年,有秦奶奶儿女的势力凉薄,有陈爷爷的深情和雪中送炭,有顾执妈妈迟来的母爱,有沈崇山粗心的父爱,有顾执舅舅的巧取豪夺,也有陌生人心理医生陈景之的善良……有好的有坏的有灰的,有像错的,其实是对的,有像对的,其实是错的,世间百态差不多也就是这样吧。

哭唧唧,说一下泪点,我的泪点是顾执咬了沈念一口离开,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大半年后他的妈妈才找到他,还有顾执的满头白发,我看到这些就想他多辛苦,多绝望啊——

我其实看这篇小说还有一个感悟,希望我能够学会把握爱孩子的度,根据孩子的性格,不能给的不够,也不能溺爱,这是值得好好思考的。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学会沟通,跟我说出他的需求,我想如果沈念说出自己的需求,满意与不满意,以及喜欢与不喜欢,沈崇山应该是个好父亲吧。他们一个没学会做父亲,一个没学会做儿子,一个想给,不知道怎么给,一个想要,觉得自己没资格要……最后一个习惯了儿子的“还好”“不要”“没事”“我可以”……一个在心里默默的不知道记下多少账……所以人与人相处真的是一门学问,不同性格需要不同方式。

整体值得阅读!

不喜勿喷,谢谢,欢迎讨论哦!

评论

热度(16)